致敬!华东师大师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85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全国劳动模范包起帆荣获“改革先锋”称号,获颁“改革先锋”奖章,成为“改革开放百杰”之一。

华东师大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现场直播

  上午10时开始,华东师范大学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现场直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校校领导集体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实况转播

  在中山北路校区办公楼东楼会议室,在校校领导童世骏、杨昌利、曹友谊、李志斌、汪荣明,校党委常委顾红亮、程静,以及校长助理斯阳、李栋学集体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实况转播,并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学习讨论。钱旭红、孙真荣、梅兵、周傲英、戴立益等外出公干的校领导和校长助理雷启立也通过其他方式收看大会,并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学习交流。

 教师工作部设教师专场

  在中山北路校区办公楼小礼堂,学校教师工作部设置教师专场,组织院系教师代表集体观看庆祝大会直播;学生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在两校区分设多个集中观看点,组织院系师生代表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学部、数学科学学院等院系也分别组织师生收看收听庆祝大会直播。除各单位组织的集中收看外,为方便广大师生收听收看,学校后勤保障部还在两校区食堂电视直播庆祝大会。

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师生们在崇明岛观看大会直播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在船上收看直播

  恰逢海上作业,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占海和史本伟两位副教授带领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共22人分5条船正开展调查,他们在水文观测间隙,围坐在唯一一台可以收看大会的电视前收看直播。船航行晃动时,师生们晕船反应剧烈,但听到报告振奋人心处,立马精神了,“还可以起来再干一个全潮观测!”此外,在崇明岛,华东师大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的师生们一同观看大会直播。

  在观看庆祝大会,学习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广大师生热议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在闵行校区人文沙龙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学习“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一起,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高校工作实际,畅谈感想和认识。

教育学部

经济与管理学部

数学科学学院

闵行校区学生集中观看

中北校区学生集中观看

传播学院

大夏书院

地理科学学院

法学院

光华书院

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

华东师大附属幼儿园党支部

后勤保障部

产业经营有限公司

开放教育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孟宪承书院

经管书院

社会发展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音乐学院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外语学院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哲学系

政治学系


师生学习心得体会集锦


童世骏 校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的庆祝大会上列举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诸多伟大成就,提到“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其中自然也包括高等教育事业的巨大进步。作为1978年春天入学的七七级大学生,我尤其感慨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1978年的1.55%到2018年的45.7%的巨大进步。

  回顾过去,我国高等教育既得益于改革开放,也为改革开放做出了重要贡献。展望未来,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从大众化到普及化的飞跃为期不会太远;为如此大数量人口提供高等教育,中国高校对国家朝什么方向发展、以什么样的速度和质量发展,承担着更加重要也更加艰巨的使命。

  作为一所在改革开放中获得蓬勃生机、在新时代肩负崇高使命的以教师教育、教育研究和教育服务为特色和优势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的要求,通过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钱旭红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系统回顾和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具体分析了当前我国的发展形势和变化,并就进一步坚持改革开放提出了要求并指出了方向。

  改革开放40年,也是华东师大艰苦奋斗、不断进取的历史。40年来,学校发展遇到过挫折,也迎来过进入“211”、“985”的辉煌。去年,学校正式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行列,这对学校未来发展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华东师大现在的发展,也正处于“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此时此刻,我们更需要拿出40年前的劲头、气魄,遵循规律,汲取历史的教训,总结经验及成绩,审时度势,面向未来,敢做敢为,勇于担当!

  在今年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学校党委提出了未来学校发展的“三大工程”和幸福之花的五大聚焦领域,而在今年的校庆纪念日,学校又发布了“三年行动计划”。可以说,学校未来发展的目标和蓝图已经绘就。在实现目标蓝图的过程中,是否能够坚持改革开放的精神,处理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决定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既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这是改革开放40年给我们的实践启示,更是学校未来改革发展事业的理论指导。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不仅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用发展解决积累的问题,转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更要把这种精神和理论转化为未来工作的指导,未雨绸缪,不守陈规,迭代试错,积累成效,稳步快行。当前,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的手中,就要努力跑好这一棒,为下一辈跑出一个好成绩,这是全体师大人的期许,也是时代赋予的不可推卸的使命,更是四十年前改革开放的初心。


杨昌利 校党委副书记

  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的提出,我有机会成为恢复重点高中以后的首批受益者。在我进入大学以后,改革开放后迎来的第一届大学生、77级的蒋老师成为了我的辅导员老师,她的思想品格和奋斗精神深深影响了我。对于高校学生工作者而言,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既要让青年学生充分认识到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深刻变化和重大意义,也要引导同学们立足新时代深刻认识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一代代人接续努力,从而明确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激发更强的学习动力和创造活力,在努力成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进程中实现青春梦想。


曹友谊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从20世纪70年代基于当时的国情世情发出改革开放的号召,到40年后的今天取得了丰硕的改革成果,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本质特征,是密不可分的。也正是这一特质,才能使得我们党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进程中始终勇立潮头,带领广大人民取得如今的改革成就。作为校领导班子成员,我们都是学校事业建设发展“接力跑”中的一棒,不仅要把自己的这一棒跑好,还要为接棒者创造条件和空间。在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我们既要坚持立足中国大地,也要坚持国际合作,更要始终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孙真荣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引领人民风雨同舟,砥砺奋进,引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成绩激励党和人民继续奋勇向前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虽然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为发展中国家的前进和发展提供了先进经验,但我们还面临着许多挑战和风险,更应顺应潮流,团结一致,积极应变,勇于创新,无畏险阻,奋勇向前。作为一流大学,应着力推进“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行动计划,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梅兵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改革开放是我们党伟大觉醒下引领的伟大革命,40年艰苦磨砺、披荆斩棘,40年翻天覆地、举世瞩目。教育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从40年前的“百废待兴”到今天的蓬勃发展,教育事业不断攻坚克难,见证了我们党与时俱进、革故鼎新的责任担当。在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征程中,教育更要做先行者,求新求变,加强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改革开放的伟大精神,坚固教育强国根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生机和活力。


李志斌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作为77级的大学生,可以说我们这一代人既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受益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我很受触动。改革开放给整个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跟随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进步。40年前改革开放政策的制定和提出,其最核心的精髓在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如今,党和国家的发展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这一精髓仍然需要继续传承和发扬光大。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把华东师范大学的改革发展进行到底。


汪荣明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今天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慨万千。我们这一代是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走进高等学府,这样的求学经历和人生历程注定是独特的、不可复制的。过去的这40年是波澜壮阔的,是中华儿女砥砺奋进的40年,值得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为之骄傲和自豪。毋庸置疑,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历程中永恒的春天。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的面向未来。告别昨天,拥抱明天,我们有责任,也有压力。要切实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不断提升学校的科研实力和国际化办学水平,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不辜负党和政府、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对我们的期望。


周傲英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令人不由想起40年前的今天邓小平同志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如火炬般点燃了中国人民奋发有为的热情,照耀着40年来前进的道路。时隔40年,两个讲话相互呼应,相映成辉,让人不禁深感骄傲和自豪。40年来,我们在“富起来”“强起来”的道路上砥砺奋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奇迹。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改革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教育者和管理者,我们要以改革者的姿态,按照学校发展的既定目标,以钉钉子的精神真抓实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扎扎实实的成效做出新作为。


戴立益 副校长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令人深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的十个“始终坚持”,深刻阐释了40年宝贵经验中的九个“必须坚持”,这是我们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重要成果。华东师范大学在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牢牢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打造一流本科培养卓越人才,助力浇灌华东师大的“幸福之花”,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谈胜利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教授

  发端于40年前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发展的“人间奇迹”,带来的是方方面面的“伟大的变革”。改革开放铸就的改革精神,带给我们的启示是深刻的:改革永远在路上,只有大胆地试,勇敢地改,才能闯出一片新天地。只有不断引进来、走出去,人才的蓄水池经常更新,才能培养真正的好锦鲤;只有不断对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学科发展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才不会被卡脖子;只有筑好巢才能引来凤,给教学科研人员创造更好的环境,才能实现学科的长远发展。

  在今天的大会上,陈景润获颁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物称号。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华东师大数学学科将进一步以改革书写最壮丽气象。继续大力推进华东国际数学中心建设,打造“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走得掉”的国际一流人才服务平台;继续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等对接国家战略工程,加强应用数学学科建设,完善数学学科布局;继续大力推进管理改革,以管理服务水平提升促进学院发展软实力,在不断变革中创造数学学科发展的第二个改革春天。


文军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教授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已经不是可以由几个简单的数字前后变化的对比来概括和说明的了。40年的伟大历程表明,其不仅在深层次上表明中国改革开放所做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和制度选择是正确的,而且也为未来中国持续发展进一步奠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根基。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与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样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革命。其所具有的伟大意义不仅可以从中国自身40年来的伟大飞跃中看到辉煌业绩,而且也可以从中国改革开放所产生的巨大国际影响力和作出的世界发展贡献中找到例证。


曾刚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

  我国40年改革开放创造了当今世界国民经济腾飞的奇迹,奠定了实现“中国梦”的坚实基础。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华东师范大学在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领域的独特优势,发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在引领、带动全国城镇化研究的核心作用,响应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部署,在创新驱动、绿色转型的城市与区域发展模式、更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索以及城市科学理论创新等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政涛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教授

  这是一次承前启后、深刻把握新的时代大势的大会,是注定要被中国历史铭记,也将在世界历史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载入史册”的大会。大会的成功举行,表明中国改革开放从此进入了新时期,开启了新征程,拉开了“新大幕”。其中的关键词是“再出发”、“再起跑”,原动力是新时代的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需要。此次大会和习总书记的报告,不仅回答了“40年改革开放有何重大意义?改了什么?取得了哪些伟大成就?”,而且回答了“以什么样的方式纪念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继续走到哪里去”、“如何让改革开放的征程,走得更远、更深、更稳”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其中的核心魂魄是依然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与“创新精神”。相信此次大会将会为未来中国改革开放带来新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带来新的独创性成果,从而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带来“新天地”、“新气象”和“新飞跃”。


阎光才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庆祝大会上,回顾了四十年我们党领导中国社会改革与发展的辉煌历程与巨大成就,再次重申了改革开放事关国运昌盛的历史意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出了更恢弘的构想,并强调以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坚持走中国有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的顽强斗志,努力把我国建成一个更高质量、更有效率与更加公平的富裕而又强盛的伟大社会。作为一个教育研究者,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对国家的未来发展更加信心百倍,鼓舞着我们将以一种立意高远的视野与踏石有痕的精神,立足宏观思考,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为我国教育决策的科学化与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殷德生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教授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将改革开放归纳为五四运动以来中国三大历史性事件之一,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之一。这是对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高度评价。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阐述了改革开放的科学性,即“三个基于”,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领悟,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还提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动力,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利,是改革开放的初心。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发展奇迹令世界惊叹,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科技创新捷报频传,基础设施日益完备,人们生活水平快速提高,物资短缺年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要珍惜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勇立潮头,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齐卫平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条件下对改革开放作出的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视野开阔、思想深刻、指向清晰。纪念历史是为了励志现实,庆祝改革开放40年是为了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如果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关头作出了决定中国命运的抉择的话,那么,40年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已经用足够成功的事实解决了中国要去哪里的问题,当代中国需要明确怎样进一步前进、如何实现宏伟目标的战略指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这个战略指向。

  改革开放的伟大抉择标志着中国极不平凡发展历程的开始,40年的伟大实践以辉煌成就铸造了中华民族创纪录的历史。然而,40年中国建设成效卓著,但我国发展进步还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光景。40年中国社会变化深刻但改革开放依然任重道远,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推进社会深刻变化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实现共同富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时代新要求。40年中国发展一路前行但改革开放风险和挑战始终存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必须对风险和挑战的严峻性保持清醒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引用毛泽东关于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的论述,意味深长,它蕴含着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坚定意志。


周永迪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

  四十年前,我是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的大一新生。改革开放政策的提出对当时我们这一批在校大学生而言,是异常振奋的消息。政策提出后的第二年,央视对小平同志访美的实时报道,向国人展现了世界的真实面貌。在之后出国留学期间,我虽身处国外,却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的变化和进步。从最初在经济发展和科学研究方面几乎没有国际地位,到如今成长成为在世界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国家,四十年改革发展给中国带来的改变,绝不是我们当年能够想象的。同样,得益于改革开放,华东师范大学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如今为师生提供的学习和研究条件,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不断拉近。这是学生时代的我们所不敢也不可预见的。有幸成为伟大四十年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胡炳文 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员

  改革开放40年,成就伟大飞跃,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从封闭走向开放,从积弱走向富强。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如今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前进路上依然有诸多艰难险阻。作为“教育人”,我们深知,虽然中国的高等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在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水平、治理水平等方面仍亟待进一步提升。我们要找准问题、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开放共赢,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增强治理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研层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校。这要求我们一方面要改革大学制度、建设以制度激励与风险管控为核心的更完善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另一方面,推行开放与双向国际化,不仅吸纳国际办学理念和办学资源包括留学生,还要主动探索境外办学模式,增强中国高校在全球的影响力。于新时代新起点,向改革先锋学习,改革开放再出发,唯改革开放者强。


姜晓东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总书记在庆祝改革4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一百名改革先锋的先进事迹,让我明白“发展”是改革开放的“硬道理”,“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各项工作的“硬举措”。奋斗是迎接新时代的最美姿态,我们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要与祖国同频,一起再出发,以“功成不必有我”的胸襟,以“功成必须有我”的实干,全面推进教育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教育部全国高校样板党支部等重点工作。


余佳 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

  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之一。作为出生于70年代的一代人,我们见证改革开放发展,伴随改革开放成长,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人。今天,我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结合自身工作,就是要帮助青年大学生深刻理解改革开放历史,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自觉投身改革开放洪流,将自身发展与民族复兴紧密结合,得其大者兼其小,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燕 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副教授

  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回首改革开放以来的奋斗历程, 中国飞跃式发展的奇迹表明:西方发展模式并非通向现代化的唯一路径,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适应本国历史和国情的发展道路才是最好的道路。展望新时代的光明前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奋斗未有穷期。未来依然需要我们一如既往地参与其中,我们更需要鼓起敢闯的勇气,弘扬创新的精神,铆足实干的劲头,向着既定的目标,沿着正确的路径,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赛依努尔·买买提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

  1978年,是载入史册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强调,只有把握历史变革时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锐发前进,长期坚持,绝不动摇,才能继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决定前途,前途决定命运。作为高校少数民族辅导员,我们要立足岗位,发挥自身特点优势,引导学生增进民族团结意识,促进各民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奋斗,共同进步,为加强教育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长军 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辅导员

  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40年来,从试点到推广,从打开国门到全方位开放,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40年来我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启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在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同时,更要把握重要发展机遇,接续前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贡献力量。作为第一线的高校思政工作者,必须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培养和输送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的有为青年。


薛寅申 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辅导员

  伴着悠扬的旋律,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者们在庆祝大会上接受隆重表彰,这一幕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四十年栉风沐雨,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综合实力快速攀升,社会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革,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长……这些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抉择,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改革先锋的不懈努力。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潮头,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引导和教育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从改革开放伟大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力量,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李孟飞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专硕文科党支部书记、上海市“进博先锋行动”优秀共产党员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隆重表彰了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他们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了杰出贡献,是人民群众的优秀代表,改革开放的成功离不开亿万人民的实践和创造。作为一名95后大学生,在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后,我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改革开放带来的改变,也深知这些改变离不开我们党的领导和人民的实践创造。习总书记说,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接力棒也已经交到我们青年一代手中,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前辈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传承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改革开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作为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也将为今后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Wajid Mumtaz(巴基斯坦)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

  今天观看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大会的直播,了解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和取得的成果。大会开始,表彰了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包括各行业、各领域的人才,还有十名国际友人获得了友谊奖章,他们为中国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改革创新的实践,中国改革开放也为世界发展提供了经验,各个国家应当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文|戴琪 董盈盈  

图|戴琪 吴潇岚 潘晨华 朱文佳 各单位供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教师工作部 学生工作部

编辑|李静姝 王晓荣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