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 邹市明:从运动中感悟人生

从拳师到“拳师”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09浏览次数:98


  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奥运冠军邹市明再添了一个新身份——华东师范大学体育系拳击专业课的授课老师。除此之外,邹市明还面向全校其他专业的大一大二本科生开设课外活动课程。日前,第一轮课程教学已结束,第二轮“抢课”如箭在弦。这一门不算分数的课外体育课让学生们热情有加,在选课平台推出不到一分钟就被瞬间抢完。近日,青年报记者实地探访,听邹市明聊他在拳台之外、校园之中那份对拳击的热爱与情怀。


心愿 世界冠军的“教师梦”


  “每次见到‘拳王’都很激动,他打拳的动作超级炫酷!”“这么近距离地接触世界冠军,刚开始真的觉得不可思议噢。后来熟悉了,就觉得很亲切!”这样的对话听起来像是大型追星现场?不,这发生在华东师大的体育课上!

  对“拳王”邹市明来说,内心一直有一个当老师的小心愿。打了23年的拳击,从来都被人称呼为“拳击运动员”的邹市明,有一天真的成为老师时,他难掩新奇而激动。

  “我尊重且敬重老师这个职业,能有机会成为老师,我深感荣幸。听到同学叫我一声‘邹老师’,我感觉很新奇,但新奇的同时还会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邹市明说,为人师表,要如何将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学生,如何将自己的一些经验经历讲给他们听,怎样让课程更加生动有趣,并在有限的时间里让学生们了解拳击,进而爱上拳击——这些都是他成为老师后所要思考的。

  目前,邹市明每周一都会去华东师大上课。早上,是针对体育专业的同学开设的拳击班,下午,是针对本科生的课外活动课。“周一的一整天,都是在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度过的。”在他眼里,师大的校园不仅学术氛围很浓厚,学生们也都充满活力与朝气。走在路上,邹市明常常看见有学生在跳健美操、韵律操,体育场馆也在任何时候都是热闹的。

  “咱们同学真的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青春又阳光。我感受到他们的热情,每次来上课我都觉得自己也回到了20多岁的年纪,整个人非常快乐。”邹市明称,自己很享受这个过程。


拳击 是技能更是文化


  为了保证同学们对拳击课程的有效学习,每次上课时,邹市明都会另带两名拳击教练辅助教学,在他教授动作时,两名拳击教练会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并纠正同学们一些动作和姿势。除了基础的拳击课程,邹市明也会带着同学们做一些比较容易上手的小游戏,在锻炼同学们的灵活性和反应度的同时,也增加课堂的趣味性。

  “我希望同学们从感兴趣到喜欢,进而热爱这门课程。就像我一直说的,拳击是一个正能量的运动,它告诉我们,做人做事要讲规矩,要勇敢,要敢于去拼搏奋斗。学习拳击,不是为了要人人成为职业拳手,而是将拳击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感受拳击的魅力,甚至能从拳击的点滴间感悟自己的人生。”邹市明希望,拳击能给大众带来正面的、积极的印象,能真正成为全民运动,这也是他身体力行推广拳击的一份初心。

  邹市明坦言,很多人对拳击有误解,觉得拳击血腥又暴力,因而,自己也一直想改变众人对拳击的看法。拳击不是暴力,而是文明,是文明的另一种野性展现,是有规则和有逻辑的较量,而非破坏规则的简单厮杀。拳击也不是血腥,而是希望每个人都能有不欺软、不怕硬的血性,遇到危险时能保持警觉并且积极应对。

  “我想去当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改变众人对拳击这一项运动的误解。而华东师大培养的恰是祖国未来的优秀教师,想要正确推广拳击运动,他们会是最好的拳击推动者。当优秀的预备教师可以正确、科学、有规则地看待拳击运动时,我相信拳击运动可以有更好的推动。”邹市明憧憬道。


出击 不追星只追“心”


  早在今年五月,“邹市明将来华东师大教课”的消息就在高校圈传扬开来,不少沪上高校的同学表示“别人家的体育老师,我们只有羡慕的份”。华东师大的同学也为能有世界冠军当体育老师而激动不已。

  其中,不乏有邹市明的“小迷妹”“小迷弟”,他们信誓旦旦地说“一定要抢到这个与拳王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但在本学期第一轮开课前,60个名额几秒钟就全部被抢完,“拼手速、拼人品”选上了课的同学无不窃喜,同样早起选课却没选上课的同学,遗憾过后也会在邹市明上课的时间去操场“蹭课”。

  一名女生表示,“拳王”丝毫没有明星的架子,在课上会亲自一对一教学指点动作要领,“平易近人,也真的非常认真负责”。

  对此,邹市明表示,很欣慰同学们能喜欢拳击课,也十分欢迎学生去蹭课。对那些未选上课而不能被他一对一指导的同学,他安慰说:“只要你想学习拳击,邹老师都会在。学习拳击的方法不只局限于选上我课堂的那45分钟,拳击也不是只局限于几个动作几组拳法,更在于学习者的一颗赤诚之心。拳击教会我的是忠、勇、智、韧、仁,并且也还在不断地传授我道理和看问题的角度。课堂学的是基本的动作,课堂外学的才是大千世界。”

  新身份“加持”两个多月来,“拳王”邹市明的“新征程”越发坚定。或是一遍一遍强调拳击的要领、内涵与文化,或是亲身给学生一个个纠正动作,而学生也从最开始的激动、紧张,到后来的放松、专注,双方都充满着热情。

  “我觉得学生们很认真,而且我能从大家的眼睛里看到对体育的尊重,他们没有因为这是不算成绩的课程就翘课或者是敷衍,而是带着发自内心的喜爱来上课。我看着他们,就像看见曾经的自己,想起自己刚开始练拳击时的样子。这份认真也在激励我,让我在上课时倍加充满活力与热情,总想着把自己的所学都传授给他们。”邹市明说道。


阅读原文


记者|盛雨婷  刘昕璐

来源|青年报

编辑|吴潇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