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齐卫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416


  回望40年,向改革者致敬;庆祝40年,更是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对改革开放精神最好的纪念,就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纪念历史,是为了励志现实。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绩和经验,具体分析当前我们的发展形势和变化,更就进一步坚持改革开放提出明确的要求、指明前进方向,寄望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集结号已经吹响!

  如果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关头作出了决定中国命运的抉择的话,那么,40年的改革开放,则用无可辩驳的事实让我们再一次明确地认识到: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的伟大抉择标志着中国极不平凡发展历程的开始,40年的伟大实践以辉煌成就铸造了中华民族创纪录的历史。然而,40年中国建设成效卓著,但改革开放还没有大功告成,我国发展进步还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光景。

  正如总书记所言,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40年,中国社会变化深刻,但改革开放依然任重道远。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推进社会深刻变化的任务还十分艰巨。40年,中国人民生活获得了极大改善,但改革开放还没有完全达到设计初衷,实现共同富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时代新要求。

  40年,中国发展一路前行,但改革开放风险和挑战始终存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就必须对风险和挑战的严峻性保持清醒的认识。

  “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引用毛泽东关于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的论述,读来让人印象深刻、意味深长,它蕴含着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坚定意志。

  回望40年,向改革者致敬;庆祝40年,更是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对改革开放精神最好的纪念,就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阅读原文


作者|齐卫平(我校政治学系教授)

来源|文汇报

编辑|吴潇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