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打造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形势与政策”课程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266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40年来,中国共产党引领全国人民披荆斩棘,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

  为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回顾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了解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认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的伟大意义,本学期以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党委为学生精心打造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专题“形势与政策”课,开设专题报告40余场,覆盖学生近10000人次。

  本期形势与政策课,内容上设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经济建设”“政治发展”“先进文化”“民生保障”“生态文明”“党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多个板块,涵盖了改革开放40年历史经验的多个方面。师资上邀请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确保教学内容入脑入心,授课教师有中科院院士、两届全国“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文科学者,理科专家等;既挖掘了校内资源,又调动了校外力量。形式上采用院系选课与统一调配相结合的方式,尽最大可能把有限的资源用到最合适的学生身上,进一步保障教学效果。

专家、学者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此外,本学期的形势与政策课还依托朋辈教育开设了第二课堂,把大学生中的优秀典型、先进案例、卓越代表搬上“形势与政策”课堂,通过展示、互动、交流,使同学们进一步感受自己的机遇与责任,学习先进典型,学用结合,争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同学们认真聆听“形势与政策”课

  据悉,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研部还会将相关课程录制成精品视频课,发布在“易班网”、学工部“爱课堂”思政工作网等网络平台,向全校大学生进一步发挥辐射效应。

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形势与政策课主要课程

教师

单位

主题

褚君浩

华东师范大学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中科院院士

在改革开放的阳光下成长

斯  阳

华东师范大学

纪委副书记

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

汪青松

上海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境界

王荣发

华东理工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小康之路的来龙去脉

达良俊

华东师范大学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人类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

贾利军

华东师范大学

经管学部教授

平衡与充分发展的市场之道

郝宇青

华东师范大学

经管学部教授

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中国方案

王昕

华东师范大学

生命与科学学院教授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药事业发展

田雷

华东师范大学

法学院教授

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宪法变革

张俊华

华东师范大学

党校副校长

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

傅海辉

华东师范大学

哲学系副教授

改革开放40年,科技强国正当时

吕志峰

华东师范大学

中文系副教授

语言、文字与国家发展

闫方洁

华东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新形势下美国意识形态输出的新策 


图文、来源|学生工作党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晓荣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