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华东师大文化(文明)建设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66

126日,我校2018年文化(文明)建设委员会会议在中山北路校区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学校文化建设工作情况,讨论了2019年度学校文化建设重点工作;听取并审议了2019学校文化建设招标项目选题汇报;并对2017-2018年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实地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文化(文明)建设委员会会议召开

  校党委书记、文化(文明)建设委员会主任童世骏,校党委副书记、文化(文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杨昌利,党委宣传部部长、文化(文明)建设委员会秘书长顾红亮,以及文化建设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杨昌利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文化(文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杨昌利主持会议

  会上,宣传部副部长、文化(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方金奇对2017年学校文化建设项目执行情况、2019年度文化建设项目招标选题情况作了汇报。社会发展学院李明洁、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魏勇分别就其申报的文化建设项目作交流发言。

宣传部副部长、文化(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方金奇作汇报

  2017年是华东师大文化建设项目实施的第六年。在学校文化(文明)建设委员会的指导下,我校在2017年度共资助开展文化建设项目48项。其中,主题思想教育活动类9项,大学精神与文脉传承类12项,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类7项,学校形象塑造与对外传播类6项,以及师生综合素质提升类14项。通过“二十四节气高校传承实践项目”“昆曲传习进校园”“‘青思客’大型主题活动”“飞翔鸡汤”名师话人生等项目,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弘扬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各二级单位进行史料整理,进一步丰富校史文化,讲好师大故事。通过发掘、研究师大口述档案,编写了《海上名媛保志宁回忆录》等著作;“华师大作家群口述史”已交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尚义桥及樱桃河溯源”项目成果《蒋性中与尚义桥》《蒋性中年表》分别刊登于《文汇报》《都会遗踪》。通过樱桃河景观改造、设计校园景观数字化铭牌系统、建设闵行校区体育馆与体健学院办公楼文化长廊等,持续推进校园文化环境和公共空间建设。通过制作和推出学校招生形象片和宣传片,进一步加强新媒体时代的学校形象塑造与传播;校园英文刊物ECNU CIRCLE,每年制作三期,每期发行两千册,成了我校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通过话剧《黎曼的探戈》、舞蹈诗《正是风华正茂时》、经典原创歌剧《原野》、历史剧《契阔谈讌》《罗幕》等校园文化剧目的展演,以及哲学系主办的“哲学阅读季”、外语学院的“樱桃河左岸系列读书交流”、教育学部的“文化记忆:百年珍藏教科书展”、传播学院的“影视评论大赛”等活动,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又助力提升了师生的综合素养。

社会发展学院李明洁作交流发言

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魏勇作交流发言

  今年8月份,面向资深教师和青年教师,学校组织召开了两场文化建设招标项目选题咨询会,教师们建言献策;9月份,面向全体师生、校友公开征集选题,各单位踊跃申报;11月份,听取校庆筹备办意见后,拟定招标项目选题9项,提交本次文化建设委员会会议审议。

委员会审议2019年学校文化建设招标项目选题

  委员会围绕文化建设项目的申报、顶层设计、远景规划、社会意义等问题开展讨论,并且对2019年度文化建设招标项目选题进行了集体审议与投票,最终同意将文化办提交的9个选题列为2019年的文化建设招标项目。

  本次会议还就2017-2018年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实地检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校党委书记、文化(文明)建设委员会主任童世骏作总结讲话

  最后,童世骏在总结讲话中对学校过去一年的文化建设工作予以肯定,并对学校文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他指出,“文明单位”是对一所学校的系统性的评定,“文明单位”荣誉的取得是对办学的一种整体认可。新时代对文明单位创建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大家凝心聚力,以迎接2017-2018年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实地检查为契机,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加强统筹规划,也要重点发力,充分发挥相关学科和部门优势,努力调动师生、校友等多方力量,合力推进华东师大文化建设。他强调,要将校园文化建设与“迎双庆”工作结合,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品质,为实现“建设优雅学府,培育栋梁学子,以一流大学文化引领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助力。

图|符哲琦 文|符哲琦 叶思齐  来源|新闻办  编辑|王晓荣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