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杜德斌:举三省一市之力打造科创平台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96


  提升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创新绩效,要发挥各自优势、突出地方特色,依托现有基础打造各具特色的创新城市,形成“合肥—南京—上海—杭州”创新空间走廊。具体可考虑在苏沪和浙沪交界处,规划建设跨省(市)的科技创新城,集聚高级创新要素和高端科技产业


  当前,长三角整体上正从工业化后期向后工业化阶段迈进。依靠创新深化区域间合作,实现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与资源共享,形成协同创新的区域系统环境,已成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与保障。

协同创新是先导和主力

  进入21世纪,包括人力资本、创新资本和知识资本等在内的非物质资本,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源泉。构建和优化基于市场机制的区域创新链、实现区域协同创新,应成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先导和主力。
  长三角是一体化发展水平较高的区域,推进长三角区域协调创新是三省一市深化全方位合作的内在要求。
  一方面,全面提高长三角区域开放创新水平,形成与国际通行规则相适应的投资、贸易制度,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有利于长三角城市群加快成为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平台,提升国际国内要素配置能力和效率。
  另一方面,整合沪苏浙皖的创新和产业优势,有利于推动区域间共同设计创新议题、互联互通创新要素、联合组织技术攻关,打造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同时,还有利于长三角区域进一步拓展合作平台、丰富合作载体,为率先实现创新发展和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目前,长三角初步形成了以企业为主导,政府、科研院所、中介组织和金融机构等密切协作、联动发展的区域协同创新网络,有效促进了知识、信息、技术、资本和设备等创新资源的区际流动。但是,由于受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长三角协同创新总体上尚未走出初级阶段,存在缺乏区域整体规划和资源统筹等不足,信息共享、技术转移等市场化行为部分受限,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的对接和延伸程度不高,少数城市对科技人才“虹吸”严重,各省市的比较优势未能有效发挥,错位发展格局尚未最终形成。由此,资源配置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减少科创设施重复建设

  提升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创新绩效,关键要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在兼顾地区公平基础上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不断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培育新动力。
  第一,加强战略顶层设计。
  长三角区域要树立开放式创新理念,把科技创新摆在区域发展的核心位置,以全球创新型区域建设带动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要在顶层设计上完善战略框架,在定期举行三省一市政府联席会议的基础上,编制合作规划,建立产学研联盟,避免产业布局雷同,减少重大科研创新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
  第二,打造区域协同创新极。
  要发挥各自优势、突出地方特色,依托现有基础打造各具特色的创新城市,形成“合肥-南京-上海-杭州”创新空间走廊;要尊重科技创新的区域集聚规律,举三省一市之力,共同打造区域协同创新极。具体可考虑在苏沪和浙沪交界处,规划建设跨省(市)的科技创新城,集聚高级创新要素和高端科技产业,形成具有全球吸引力和辐射力的创新空间。
  第三,设立联合创新基金。
  建议由三省一市政府共同出资,吸引社会资本注入,设立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联合基金,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跨省市合作提供资金资助。基金资助的重点可聚焦共同的科技和产业重点科研项目,联合开展区域性产业共性技术研发,推动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项目的产业化。
  第四,优化区域创新服务。
  要大力推进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构建各类创新要素的网络化对接平台;要注重发挥各类科技社团组织、产业联盟、技术中介在创新要素对接方面的作用,促进形成区域创新服务链,优化创新创业服务。

发挥上海创新引领作用

  作为长三角的核心城市和首位城市,上海要按照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使命,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提升全球城市功能和综合竞争力,充分展示和发挥对长三角、长江经济带乃至“一带一路”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要加快推进科创中心建设,进一步当好长三角创新发展的领跑者。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既是国家战略使命,也是上海自身发展的需要。要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产业变革大趋势、集聚人才大举措,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要加快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施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项目和基础工程,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实到产业发展上,带动长三角城市群的创新发展。
  要加快完善城市职能,进一步当好长三角协同发展的服务者。要从驱动长三角区域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出发,以共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为目标,加强交通、能源、信息、科技、环保、信用、人社、金融、涉外服务、城市合作、产业、食品安全等领域合作,加快形成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联防联控的生态环境、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和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逐步向全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服务中心”城市过渡。
  要加快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当好长三角率先发展的示范者。要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上海自贸试验区为载体,在政府创新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益分配和股权激励、市场化投入、人才引进、开放合作等方面先行先试,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推动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在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共用、科技创新政策协同、科技创新服务融合、科技园区联动发展等方面形成长效制度安排,为长三角区域转型发展塑造新优势、积蓄新动能。


阅读原文


作者|杜德斌(我校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杜德斌工作室首席专家)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吴潇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