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工天河”学红旗渠精神:党校学员赴豫现场教学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6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教师干部党性修养和工作水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11月21-24日,我校党校培训班学员赴红旗渠开展现场教学。2018年新上岗干部培训班、青年高层次人才入党班的40名学员参与了此次现场教学。

我校党校学员赴红旗渠开展现场教学

  本次现场教学旨在通过现场体验、情境感悟、历史回顾、专家讲授等教学环节,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使学员们在实践中感悟、在学习中净化、在思考中升华。

  此次现场教学环节分为“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四个部分。在“战太行”教学环节中,学员们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观看了当年的修渠图片、3D模拟展示和纪录片,聆听了专题报告和修渠故事;为实地见证林州人民艰苦创业、团结一心,在悬崖峭壁上人工开凿天渠的伟大壮举,学员们徒步穿越红旗渠青年洞,身临其境的感受当年修渠时风餐露宿、自力更生、劈山凿洞、战天斗地、敢想敢做的“战太行”精神。在“出太行”“富太行”教学环节中,学员们参观了扁担精神纪念馆,了解并学习了石板岩供销社干部职工在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凭借“艰苦创业、勤俭办社、一心为民、开拓创新”的坚定信念和坚强意志,以肩膀挑起了连接党群、沟通城乡的重任,以脚板翻山越岭“出太行”,走出了一条服务人民群众,带领大家走向致富的幸福大道,铸造了影响几代人的“扁担精神”。在“美太行”教学环节中,学员们参观了社会主义制度下太行山的建设成果和谷文昌生平事迹展览馆。谷文昌同志矢志不渝地践行党的宗旨,造福一方百姓的崇高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位学员。一个共产党员“入党为什么,当了干部做什么,身后留点什么” “我们既然是为人民服务的,为什么不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党需要什么,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谷文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对党和国家的承诺,也留给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党校学员们聆听专题报告

党校学员们参观红旗渠纪念馆

党校学员们穿越红旗渠青年洞

党校学员们参观扁担精神纪念馆

党校学员们参观谷文昌生平事迹展览馆

  现场教学结束后,学员们围绕着“学习红旗渠精神,立足岗位做贡献”主题,立足自身岗位,结合红旗渠教学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谈认识、谈体会。学员们认为,此次现场教学震撼心灵,让人感悟深刻,红旗渠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留给了后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学习红旗渠精神,将红旗渠精神转化为具体的岗位实践:一是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学习红旗渠咬定目标不放松、不怕吃苦受委屈、敢于直面矛盾、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将“中国梦”“师大梦”转化为岗位行动,为学校的发展、民族的进步、国家的复兴贡献力量;二是坚持走群众路线。红旗渠在长达10年的修建过程中,就是林县各级党员干部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才创造出的伟大壮举,今后在工作中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维护全校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日后工作、决策和行动的方向,把调动广大师生的集体智慧和工作热情作为推进工作的根本动力;三是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等、不靠、自立自强的红旗渠精神是新一代愚公精神的象征,在学校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下,将充分发挥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不畏难、敢攀登的精神,从实际出发,为学校发展助力。


图文、来源|党校(高级研修学院)  编辑|王睿珺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