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主题活动举办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154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按照教育部、市教委部署,在2018年国家宪法日,在我校党委宣传部的支持下,我校法学院、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传播学院等单位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倡导全校学生学习宪法、理解宪法、维护宪法、尊崇宪法,不断增强学生的宪法法治意识。


宣传宪法,举办宪法宣传周活动

我校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与闵行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金海民共同为大学生实习基地揭幕

  12月2日上午,在闵行区人民法院广场上,我校法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宪法红在闵行”——第五个12.4国家宪法日暨闵行区第三十届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之“国旗下成长”活动,举行了“闵行区司法局-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实习基地”揭牌仪式。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院团委书记王沁怡、晨晖学者李帅以及十多位法科生一起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与闵行区司法局的合作共建,有助于推进法学院参与区域化法治建设工作,提升学院办学品质和实践品格,以期主动适应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培育更多卓越法治人才。

法学院师生参与“宪法红在闵行”第五个12.4国家宪法日暨闵行区第三十届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之国旗下成长活动

  12月4日下午,我校法学院师生志愿者与吴泾镇司法所一起开展了“维护宪法权威,建设法治上海”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在吴泾文化广场上,法学院师生志愿者们摆点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接受众多市民的现场咨询,为市民们答疑解惑。活动现场还组织开展“打卡网红邮筒,传递心中的宪法”,扫码“寄给宪法一封信”活动,“集宪法金句,赢取转运锦鲤”线上游戏等活动推广,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停留。


理解宪法,形势政策课解疑释惑

形势与政策课:“理解我国宪法”

  为帮助大学生进一步理解宪法精神,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研部邀请宪法理论专家、法学院田雷教授为学生开设形势与政策课——“理解我国宪法”,获得来自不同专业的1000余名大学生踊跃参与。

  田雷向同学们深入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宪法变革,从宪法的概念、历史、地位以及现行宪法的篇章结构和主要内容等方面为学生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是我国宪法的基本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首先要让宪法家喻户晓,青年大学生更应该树立宪法信仰,任何人不得超越、损害宪法权威。同时,田雷还回应了青年学生在宪法学习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深受大家欢迎。正如孟宪承书院2017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刘秉鑫所言,身为公民,不管学习的是哪个学科和专业,都应该把了解国家的宪法和法律作为基础知识,这样才能无愧于青年大学生的身份,才能有利于我们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


维护宪法,主题演讲获市赛嘉奖

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杨兴龙荣获市赛二等奖

  11月25日,2018年上海市大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在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杨兴龙以《人民——宪法最可靠的守护者》为主题,荣获大赛二等奖。杨兴龙凭借出色的文字功底、语言表达和对宪法的扎实研读,从校内选拔脱颖而出,一路得到学院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关心陪伴,得到了学生工作部的指导支持和传播学院师生的专业帮助。回顾此次比赛,杨兴龙感受颇深:“此次演讲比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弘扬和践行宪法精神的有效途径,也是一个展现自我、知行合一、提升法治素养的新平台。”

  据法学院团委书记、本次演讲比赛“优秀指导教师”王沁怡介绍,“近年来,法学院积累了较好的法治演讲比赛经验,不断挖掘和培养具有演讲才能的学生。从2016年首次组织举办我校‘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到2017年组织举办我校‘我身边的法治故事’演讲比赛,再到2018年组织举办‘上海法学法律人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演讲校内赛,法治故事演讲已成为法学院宪法宣传系列品牌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抓手,法治故事演讲能更好地教育和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案例故事,主动将切身经历和宪法知识学习、运用相联系。”

我校代表队获“2018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冠军

我校法学院学生参加“上海法学法律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

我校法学院、孟宪承书院学生参加闵行区第三届“晓法说”演讲比赛

除此之外,“宪法宣传周”期间,由法学院牵头,还组织了法治演讲比赛、法治辩论赛、“教育法治三人谈”沙龙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高校法治文化氛围。

图文、来源|学生工作部 法学院  编辑|刘露霞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