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率先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266

  教育数字化转型是一场深刻变革。本周,在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情况新闻通气会上,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在数字化转型工作方面的成效及展望。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2/76/02/8972ED4F9EBCF89F308A889196B_DDFFBF5E_1B29C6.jpg

https://www.ecnu.edu.cn/__local/9/AD/A5/FC2F3196FBA6957BECAEC9BA8FC_3D432415_1A06A2.jpg

华东师大副校长周傲英参会并介绍学校在数字化转型工作方面的成效及展望

  上海市教委近日发布了《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3)》,为上海整体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全方位赋能教育综合改革、革命性重塑高质量教育体系、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擘画了新的蓝图。

  近年来,华东师大针对教育领域的重大国家需求,聚焦教育领域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科技作为教育变革的强大驱动力,推动创新的教育科技在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牵头成立全国教育数字化改革学校联盟


  20211010日,华东师大联合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三亚学院、山东牧院、谢家湾学校、重庆高新区公共事业局,以及阿里云、批改网、《中国教育网络》编辑部等十几家单位发起成立全国教育数字化改革学校联盟。联盟包含了从小学、初中、高中、高等教育以及职业教育等一线教育主体,以及数字化原生的互联网企业、教育科技企业和相关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根本宗旨是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数字化改革路径和新型教育治理模式。

全国教育数字化改革学校联盟成

  

率先提出全民计算机科学教育


  从2016年开始,华东师大就在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的基础上倡导“全民计算机科学教育”,以计算机教育为抓手,培养学生成为数字时代创造者所必备的数字素养、编程思维、数据能力、数字化学习与创新能力、以及数字社会责任。

17EF5

  华东师大与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合作,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构建了支持互联网级关键核心业务的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研发出面向多模态数据的智能交互引擎系统,创建了以智慧教育理论支撑的精准教学模式;围绕云笔作业、云笔课堂、云笔考试三大主场景,实现学生作业的实时同步、智能批阅及智能分析,自动化生成学生错题本,助力教师高效教学,促进教学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学校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教育科学研究的新范式——数据驱动计算教育学,提出了通过发展教育科技来实现教育变革和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思路。


搭建全链路的在线教育平台


  华东师大从2015年开始探索新一代在线教育的需求,自2017年起自主研发的“水杉在线”学习平台开始为广大师生进行服务。与传统慕课平台不同,“水杉在线”利用云计算平台构建大规模线上实践场所,利用开源软件构建实践项目,并提供在线实训、在线编程自动评测和社交化软件项目协作等多项服务,让学生的动手实践得以全部在线上进行。基于“水杉在线”上的学生行为数据,制定针对性、个性化教学方案,进一步构建科学有效的过程性评价体系,解决了传统课堂教学和考试难以适应数字化人才培养的问题。

  目前,“水杉在线”已经在数据学院专业课和华东师大计算机公共课中全面使用, 同时为10家以上的机构、1万多注册用户提供了100多项在线课程或实训实验项目服务,访问人次超过100万。

C867

新一代数字化全链路在线学习平台——“水杉在线

  通过在线平台的研发和应用,实现“大规模教育,个性化学习”以及“碎片化知识,系统性构建”这两对传统意义上对立的目标,通过全过程数据洞察教育教学各主体的特点与需求,重塑和完善教育管理流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治理效率。


探索教育数据治理新模式


  华东师大是首个成立高校信息化治理办公室的高校,多次被评为上海市高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优秀案例。围绕着智慧教育数据管理规范,华东师大已构建了“数据标准化、互操作规范化、治理分层化”的教育数据共享和治理机制。

13BDE2


未来,华东师大要做更多


  教育数字化转型是一场深刻变革。华东师大将以恰逢其时,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来参与推进教育的数字化转型,重点构建支撑高等教育的教育数据中台、教育评价体系与教育治理实践。

·   构建数据驱动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

  通过构建“一个在线学习平台”+“一个移动APP”,形成支撑高校数字化转型的教育中台。其中“一个在线学习平台”会以目前的“水杉在线”作为基础,向上迭代与生长;而“一个移动APP”需要自主研发或借助工业界力量来共同开展;然后在此基础上形成“教育数字大脑(教育数据中台)”。

·   构建高校教育教学评价数字化转型体系

  聚焦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数字化评价改革需求,选择典型公共课程教学过程评价和招生培养改革试点学生综合评价等应用场景,整合与聚融课程教学、学习行为、教学管理等多源全过程数据,构建与完善高校教育教学多维综合评价模式,探索数据驱动的智能学习与智慧教学体系,为教育教学评审评估与教育决策提供依据,推动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

·   探索教育数字化改革的智能社会治理场景

  搭建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教育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通过在线教学平台和校园生活App收集教学过程的过程性行为数据。为了实现对行为数据和内容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分析,实现数据驱动的智慧教育目标的实现,研发创新的信息科技(EduTech),验证全方位多场域育人有效性,形成数据闭环的验证、学习系统的迭代与社会实验的分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数据驱动个性化教育改革示范。





来源|上海教育等 编辑|吴诚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