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丨胡伟:举什么旗 走什么路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267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什么原则,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一个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深远现实意义的课题。
  第一,党的领导是一个巨大的政治优势。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是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阶段一以贯之的政治原则。现代化和政治发展的研究表明,一个强大的政党对于后发现代化国家的稳定与发展至关重要。曾经被称为“一盘散沙”的中国,被凝聚成一个强大的现代民族国家,正是基于此。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特别要发挥好勇于自我革命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能够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只有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党建设好,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这是党性与人民性的内在统一。
  第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仅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而且形成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道路,坚定不移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只有这样,才能避开“老路”或“邪路”的各种陷阱。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第三,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稳定的国际秩序,必须统筹考虑和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国际国内两类规则。站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起点上,我们必须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当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一定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阅读原文


作者胡伟(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工程首席专家)

来源丨解放日报

编辑丨郑海容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