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2019年纪检干部专题研讨班举办

守初心明责知责守责 担使命忠诚干净担当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8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学校专兼职纪检队伍建设,推动纪检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提升适应新时代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华东师大纪委办公室、党校于10月18日、22日在校举办2019年纪检干部专题研讨班。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出席并讲话,校纪委委员,二级单位纪委书记、纪工委书记、纪检员,校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专职干部等5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班。

  18日上午,研讨班举行开班仪式和主题报告。童世骏在开班讲话中强调,纪检工作是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干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是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组织保障。童世骏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清正廉洁作表率,既是学校纪检工作的目标,也是对纪检干部的要求。我校纪检干部要立足高校实际,加强学习研究,明责知责守责,把握底线掌握原则,带头落实上级和学校的决策部署,带头破解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问题,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校园氛围,共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童世骏对纪检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理论学习,作立场坚定的表率;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作意志坚强的表率;三是强化整改落实,作行动坚决的表率。

2019年纪检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举行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讲话

  开班仪式后,曹友谊作题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分析了当前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梳理了前三轮校内巡察发现院系级党组织政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并就高校纪检工作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提出要求。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作主题报告

  18日下午,研讨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调研,曹友谊、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同志,分三组向纪委委员、专兼职纪检员,围绕巡视巡察整改机制、纪委机关工作机制和二级单位纪检工作体制,进行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

与纪委委员、专兼职纪检员座谈交流

  22日上午,巡察办巡察员卢蓓蓉、监察处副处长叶俊、纪委办副主任王山玲分别就“落实院系纪检员的监督责任”“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3个主题,进行了专题讲解。

  22日下午,研讨班举行案例教学汇报和结业仪式,仪式由党校副校长、高级研修学院副院长张俊华主持。研讨班分6组,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对涉及意识形态、经费管理、考试录取、学生管理等领域的6个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分析研判,确定各自对应的违纪类型和量纪依据以及相关预防措施。各小组按照陈述、提问、答辩、点评四个环节,逐一向全体学员进行汇报。

案例教学汇报

研讨班举行结业仪式

  曹友谊出席案例教学汇报和结业式,对案例教学进行了总体点评,并在研讨班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研讨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一是提高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行动力;二是经过充分的交流研讨,深化了对纪检工作的认识,理清了下一步工作的基本思路;三是提升了工作能力,增强了做好纪检工作的高度自信。同时,他希望纪检员支持协助书记,抓实抓好主题教育,多提意见建议,担当好书记的参谋助手,共同推动学校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对案例教学进行总体点评

  本次研讨班为学校纪检条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学校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加强纪委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

  

图|符哲琦  文、来源|纪委  编辑|彭佳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