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探索推动伟大建党精神育人功能发挥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56

  华东师大发挥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市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优势,突出教师教育鲜明办学特色和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切实推动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宣传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实际工作,深入挖掘伟大建党精神中涵蕴的丰富育人元素,积极探索伟大建党精神育人功能发挥的有效路径,汲取强大动能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加强“学理化”支撑,夯实伟大建党精神育人基础


  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党史党建等学科优势,聚焦伟大建党精神及其育人功能发挥,从学理层面加强系统深入的研究阐释,为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强大育人动能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一是点面结合突出重点,集聚专家力量深化学理研究。通过设立校级年度理论课题、“三大系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项研究课题、预研究等形式,支持相关学科理论专家学者围绕伟大建党精神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研究,从学理层面深入研究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持续推出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与沪浙两地党史专家合作编撰出版《中国共产党创建史料长编》。传承学校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脉,出版《红色群贤丛书》《理论智慧与实践探索丛书》等理论著作。

  二是搭建平台辐射带动,整合学科优势繁荣学术交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高校、党校(行政学院)、科研院所、社会媒体、纪念场馆等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包括“学习‘七一’讲话 传承理论智慧”“坚持‘两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建党精神与新四军铁军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及其育人功能发挥”等主题,开展各级各类学术研讨会、理论沙龙等,辐射带动形成多学科、多领域、多维度交流研讨的良好学术氛围。

  三是凝练方向重点布局,强化学科支撑构建长效机制。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建设,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增设“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和“党内政策法规”“新四军铁军精神”等研究方向,为持续开展伟大建党精神研究提供长效有力的学科支撑。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从今年秋季学期起正式招收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学生,完成“党务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申报,增设“党的建设”博士点,形成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共同支撑的工作格局。


突出“主阵地”发力,抓实伟大建党精神育人载体


  站稳守好课堂教学“主阵地”,积极探索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课程内容与课堂讲授,特别是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以及实践教学开展有机结合,抓好抓实课程育人重要载体,切实推动伟大建党精神育人作用发挥。

  一是精心打磨思政课程。校领导身先示范做表率,校党委书记走进思政课堂为学生讲授《铁军精神及其在华东师大的传承》。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年版教材使用培训,认真学习领会思政课教材使用和教学指导相关最新部署要求。举办思政课新教材修订专题研讨会,深入探讨如何结合实际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新教材使用和思政课教学中。由学校思政课骨干教师担纲主讲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等课程,入选教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联学联讲联研思政课示范‘金课’”。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河南省)、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华东师范大学)入选教育部社会科学司2020-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项目。

  二是打响课程思政品牌。充分发挥学校作为首批上海市课程思政整体改革示范校和领航高校,以及最新获批的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等建设优势,持续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在通识课程中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势,结合党史、“四史”学习教育,统筹多学科师资打造“认知中国”系列国情教育课程,在贵州普定、新疆天山、云南寻甸等地分别建立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以“理论+实践”的教学模式,让更多青年学子在行走中体会“艰苦创业、敢为人先”的意志品质、以科研服务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引导多做“接地气”的研究,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探索“一体化”推进,落实伟大建党精神育人协同


  一是跨学段讲好“大思政课”,打造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样板”。学校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指导下积极搭建市级层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观摩平台,组织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上一堂思政课”教学观摩系列活动,在“七一”后举行“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精神血脉”主题教学观摩活动,由大中小学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师与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江苏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安徽凤阳“大包干”纪念馆、上海浦东展览馆、浙江安吉等地的特邀讲述人,联手同台共讲“大思政课”,在全市范围形成示范效应。建设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实训基地,启动施工建设思政教学VR实训研发室,出版全国第一份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音像制品成果——《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观摩活动(一)(二)》(华东师范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2021)。联动中小学在历史、地理、美术、体育等学科领域打造经典导读等系列辅助教学材料,支持大中小学教师、师范生共同制作88个课程说课视频、教学设计资源,并在新华网“新华思政”网络平台陆续上线。

  二是跨领域拓展“朋友圈”,构建校内校外一体化协同育人机制。揭牌成立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分中心,围绕伟大建党精神育人功能发挥开展全面系统研究,同步发起共建“伟大建党精神育人联盟”,深挖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所特有的红色资源,“牵手”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等研究学会,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历史革命历史博物馆、黄花塘新四军纪念馆、新安旅行团纪念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等中学,凝聚校内外联动协同育人合力,积极探索推动伟大建党精神有效融入立德树人的实践路径。(董盈盈 王沁怡 王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