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戈四重奏响彻大夏舞台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46

  1029日晚,我校闵行校区音乐学院音乐厅内阵阵乐声飘扬,令人沉醉。作为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活动之一,正在大夏舞台火热上演的是由波兰MACHINA DEL TANGO乐团带来的波兰华沙肖邦音乐学院探戈四重奏。

波兰MACHINA DEL TANGO乐团来我校演出

  音乐会前,音乐学院院长吴和坤对乐团作了简要介绍。MACHINA DEL TANGO乐团成立于2002年,作为波兰探戈音乐的大师,他们对探戈音乐有着独特的理解和演绎,曾受到包括久负盛名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探戈节在内的多个国家探戈艺术节的邀请,被誉为波兰最具艺术气息的探戈四重奏演奏团队。MACHINA DEL TANGO这个名字来自于波兰语和西班牙语的融合,表达了他们将探戈视为世界通用语、用音乐传情达意、沟通各种文化的态度。

演出现场

  本次演出包含了新式波兰探戈与知名阿根廷作曲家谱写的探戈曲目。开场的《恍若旧时》《在一个小电影院》等乐曲营造了热烈而不失优雅的氛围,一瞬间就将现场观众卷入旧日时光与缠绵幽怨的情思中,一曲终了,观众仍然沉迷于手风琴的肆意飞扬与大提琴的绅士拨弦中不能自拔。

  《弗拉加纳帕》《假面游行》《一步之遥》《自由探戈》等观众们较为熟悉的乐曲更是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手风琴天然的颤音,加剧了探戈乐曲的戏剧感与抑扬顿挫的乐感。作为最为脍炙人口的探戈曲目之一,《一步之遥》在西班牙语中意为“差一个(马)头”的长度,在歌曲中用来表示对情人之间错综复杂、难以割舍的惋惜。在演奏家们的演绎中,前半段徐徐展开,高潮是义无反顾向死而生的决绝悲壮,后半段又转而平缓松弛,听罢让人感到久久不能释怀。接着,乐团又为观们演奏了《自由探戈》,沉郁顿挫的大提琴甫一奏响,现场的气氛顿时被点燃,变化莫测、扣人心弦的节奏让现场观众的精神瞬间振奋起来。

  最后,乐团奉上了充满活力与勃勃生机的《星球大战》音乐集锦和两首返场曲目,音乐会在观众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图|吴潇岚 严家呈  文|汪竹馨 吴潇岚  来源|新闻办  编辑|刘露霞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