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第14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

以青春践行信仰,为时代固基聚力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42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推进上海高校学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1026日,华东师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第14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闵行校区学生发展空间二楼(光华书院)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名誉院长童世骏,校党委副书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院长杨昌利,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裴建华,党校副校长兼高级研修学院副院长张俊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夏建国等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主持,本期培训班特邀讲师团成员、培训班辅导员和百余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开班仪式。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第14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学工党委副书记朱文佳介绍了本期培训班招生情况及培养方案。本期培训班共招收138名学员,涵盖30个学部、书院、院、系、所全体本科生及2017、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及部分2016级学生党支部。培训班于10-11月集中培训,采用“自主研习、网络选课、互动参与、体验模拟、头脑风暴”等培训方法,聚焦“时代堡垒”特色课程与“我是一名支部书记”体验课程两大模块的培训内容,通过“专题讲座、主题沙龙、社会实践、观摩交流、学习研讨、反思总结”六个环节实施课程计划。

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主持开班仪式

学工党委副书记朱文佳介绍本期培训班招生情况及培养方案

  本期培训班聘请了朱佑君、刘同兰、孙桂华、沈霄凤、陈爱平、钟亭芳、徐丽华、徐建初等8位教师担任“特邀讲师”,带领同学们交流座谈,与同学们分享经验。开班仪式上,杨昌利为特邀讲师颁发聘书。

校党委副书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院长杨昌利为特邀讲师颁发聘书

  特邀讲师为学员们准备了《党务通》《共产党宣言》等书籍,与培训班学员代表结对。

特邀讲师与培训班学员代表结对

  学员们朗诵《我是一名支部书记》(原创)。他们激情饱满,富有感染力,表达了努力让每一位党员成为高扬的旗帜,让每一个支部都成为坚强的堡垒,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决心。

学员们朗诵《我是一名支部书记》

  最后本次培训班邀请到校党委书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名誉院长童世骏为同学们作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的开班讲座。

  童世骏表示,今年恰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些纪念的意义正在于停下脚步深思走过的道路。通过对《共产党宣言》的诠释,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正是以马克思对资本文明的洞见为重要依据,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高铁展现的“速度”也正是大家切身体会的实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种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三个意味着”提示我们要以“民族复兴”“现代化”“社会革命”三个主题为坐标系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他总结道,近代以来中国发展中这三个主题是相互结合的,从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再到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历经三个阶段,正是在这个背景下,近代以来中国发展的第四个主题“贡献人类”走到了前台。这些要素也是相互诠释的,我们必须在勇于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从而实现中国新时代的伟大目标。

校党委书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名誉院长童世骏为同学们作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的开班讲座

  党的十九大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内容。学生党支部是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学生党员培养发展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勤奋学习、成长成才、全面发展的重要使命。培训班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通过“时代堡垒”特色课程,引导学员努力把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管理监督学生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广大学生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通过“我是一名支部书记”体验课程,进一步加深学员对高校党务工作的了解和认识,提升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引导本支部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组织力量。

图|田波澜 庄泽枫  文|学工党委 庄泽枫  编辑|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