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行

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71

  10月31日,在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教育长梅丽红教授应邀作题为《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铁的纪律保障》的专题报告,为与会者深入分析解读新修订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和全校中层干部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梅丽红从“再次修订《条例》的主要背景与原因”“修订后《条例》的主要特点与内容”“做遵规守矩的表率”三个方面,对《条例》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解读。

  梅丽红表示,这是自1997年中共中央首次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以来,经过2003年、2015年两次修订,第三次修订形成的纪律处分条例。同时,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对《条例》的第二次修订。她梳理了《条例》的历次修订情况,认为此次修订《条例》,是针对强化“四个意识”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划出纪律红线。

  梅丽红认为,修订后的《条例》突出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和科学性。党中央对这一党内基础性法规作出修订,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以铁的纪律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基于此,她也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要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始终以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广大党员要做遵规守矩的表率,要习惯于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及生活,以修身筑基增强遵规守矩的自觉性、求真务实敢担当。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教育长梅丽红教授作专题报告

  童世骏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举办本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是学校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部署。

  童世骏还通报了教育部直属部门单位有关会议精神,要求大家以违反纪律的各类案例来自我警示,强调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牢。他指出,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把开展校内巡察写入了党代会报告,强调将巡察监督作为打通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手段。学校党委本学期已开展了第一轮巡察,后续将在总结第一轮巡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巡察监督。他强调,希望各单位党组织以新《条例》的学习贯彻和校内巡察为契机,对照纪律要求、对照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发现风险尽早避免,特别要填补制度建设的空白及薄弱环节。他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管党治党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会后进行了干部民主推荐。


图、文|吴潇岚  来源|新闻办  编辑|夏峥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