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11次集中学习研讨

瞻仰中共一大会址 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135

  10月31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十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举行。校领导班子来到兴业路上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校领导童世骏、钱旭红、朱民、王宏舟、杨昌利、曹友谊、梅兵、李志斌、周傲英、戴立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参加学习。集中学习研讨由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


校领导班子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校领导班子首先瞻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和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随后参观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之“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等专题展区,驻足观看了浓缩我们党波澜壮阔奋斗历程的视频短片《追梦》等,用心体会一件件珍贵文物和图文影像资料背后所承载的鲜活历史,蕴含的深刻故事,以及传承的革命精神。

校领导班子瞻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

  

校领导班子在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前

校领导班子参观专题展区

  在纪念馆的宣誓厅里,悬挂着巨幅中国共产党党旗。面对党旗,在童世骏领誓下,校领导班子成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以庄严的宣誓,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前的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一周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此次校领导班子成员来到我们党第一次出发的地方,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线,回顾党的历史,追溯革命先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艰辛历程,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分享学习体会

  童世骏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个人和集体一样需要有精神。中国共产党就是中华民族获得活力、获得精神的一个关键组织。童世骏指出,起点的意义和重要性取决于后来是如何展开的,取决于事业的接班人是如何继承传统并发扬光大的。华东师大在党史、新中国史研究领域有着很强的学科实力,我们如何把学科优势、学术传统、革命传统更好地结合起来,激发出个体更强的奋斗精神,在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扎扎实实地把学校工作做好,推动学校事业和整个国家的事业一样,健康稳步地朝前发展。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钱旭红分享学习体会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钱旭红表示,我们党从建立发展到今天,走过的整个历程实属不易,多少前辈,投入了多少精力和牺牲,开展了多少波澜壮阔的宏大运动,才能取得如今的辉煌成就。在这其中,因为一直坚守着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初心和使命,才能够团结人民群众,使得每个人能以不同的方式做出自己的贡献。于我们而言,我们需要不断地去思考华东师大以及我们每个人在入党时候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华东师大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研究,因为这是我们党建党最根本的思想基础;要探究马克思学说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地把我们党的事业、民族的事业、学校的事业向前推进。

校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11次集中学习研讨

  其他校领导也结合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阶段学习情况逐一作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展示,交流心得体会。他们表示,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原原本本地学、联系实际地学、针对问题地学,进而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学校的初心,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在这段时期的学习过程中,校领导班子成员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对于如何办好教育、如何办好高等教育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高校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对照学校工作,在向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过程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牢记新时代赋予党员干部的要求,不辱使命、尽心履职,勇于担当,带领学校以更高质量的发展来迎接建校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


图|李振东 戴琪 文|戴琪 来源|新闻办 编辑|彭佳 编审|郭文君